别让乱停乱放给城市文明添“堵”

  在圃东街与西林路交叉口附近,有些车主没有到规定停车时间就把车停在道路两边,记者来到现场时,这些违停车辆已经都被贴上了罚单。据了解,在市区重点路段,交警和城管进行联合执法,对违法停车、停车泊位内无序停放、停车泊位违规设置障碍物等重点违法行为进行重拳整治。

“”

 

佳木斯市公安交警支队宣传科负责人 陈兆伟:

  按照市委市政府城区环境和车辆秩序综合整治通告的要求,交警部门对我市的九横九纵道路开展集中治理,主要针对车辆乱停乱放以及车辆行人不按规定通行,进行了综合治理。在治理过程中,交警部门同城管以及消防等相关部门进行联合行动,共同治理乱停乱放。现在目前存在的问题主要是:一是车辆不在停车位内停放,随意乱停。第二,车辆在消防通道进行停放,影响交通安全,还有一些车辆占用盲道,包括一些商家用物品占用消防通道、占用公共停车位,使车辆无法停放。这些违法行为对城市的文明都是有很大影响的。

  整治行动采取现场纠正劝离、短信提示、贴单处罚相结合的方式,加大对乱停乱放违法行为的查处治理力度。交警联合城管部门,对商贩沿路占道经营、随意停车等现象进行集中清理,做到还路于民。同时注重执法方式和执法温度,在执法工作中做到言语和行为规范,对有司机在场的进行劝离,并进行宣传教育。

  “同志,您好。我是佳木斯市郊区交警大队民警,根据黑龙江省道路安全交通管理条例,您的行为已经构成违规停车,请您立即驶离。”“好的,谢谢,我马上开走。”

  根据城区环境和车辆秩序综合整治要求,禁止在公共停车泊位违规设置隔离锥、绳索、禁停牌等障碍物。在公共车位设障,加大了停车压力,也浪费了公共资源。

“”

佳木斯市郊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服务大队巡查中队队员 高瑞:

  用挡车桩、破旧轮胎、电瓶车、自行车放到停车位里,不让私家车停放,打12345或者是城管热线,我们收到群众举报第一时间到现场处理。

  机动车违规停放不仅带来交通秩序的混乱,还易引发交通事故。随意停车、违法停车已经严重影响到群众出行。

“”

 

市民 苑先生:

  要是道牙都停满车了,来回出车不好出,来回一过人,我觉得它影响交通,影响人的人身安全,咱们整治这个绝对是好的。在道牙下边不让停车,有个别人他不理解,但是多数人还是理解这事。在道牙上面,把停车位都画好,画好以后按秩序停车,有序的,这样就好。如果说不让停车,咱们就不往那停。

  交警部门常态化开展违停整治行动,始终保持严查严管高压态势,持续加大车辆乱停乱放日常整治力度,全力维护安全畅通有序的道路通行环境。

“”

 

佳木斯市公安交警支队郊区大队勤务副队长 毛友锐:

  我们按照整治要求,对全市重点路段进行违停整治,从3月份至今,郊区大队一共对违停车辆进行警告、处罚3800余起,从现在来看,违停情况有所好转,我们今后还会加强对违停车辆的治理。广大驾驶人驾车出行时一定要自觉遵守交通法规,需要停车时要将车辆停放在停车场或者停车位内,避免违规停车。

  处罚不能解决根本问题,为切实解决机动车停车难、停车乱等问题,交警部门将通过科学合理增设停车泊位缓解停车的供需矛盾。

佳木斯市公安交警支队宣传科负责人 陈兆伟:

  我们也联合了相关部门,准备在我市增加更多的停车泊位。近期我们规划是增设18000个停车位,虽然18000个停车位不能够满足广大群众出行的需求,但是在今后我们还要同城管以及相关部门进行沟通,增设停车泊位,增设停车场,增设大家停车的地方,尽可能保障群众出行。

  停车也是一门学问,牢记“入位、顺向、头齐”这六字停车标准。驾车不能太任性,停车不能太随意,文明行车、文明停靠,我们都要自觉遵守停车秩序,向违规停车说“不”,一起为文明交通加油助力!

 

采  编:赵文嘉 隋嘉润
责  编:宋小玉
内容审核:李 忠 
发布审核:孙金莹
统  筹:陶 毅
监  制:董晓艳