这所曾在佳木斯两年的“东大”,是一所什么样的大学?令人震惊!

Kaltura

在佳木斯市档案馆馆藏一份《合江日报》(第112期),于1946年10月23日刊登了一则新闻《要求美军离华东大同学义愤填膺热烈展开讨论广泛进行宣传》。面对美国的无理驻兵行为,文中这样写道:“东大同学激愤地说,第二个九一八已经快到了,我们东北青年誓死不做第二次亡国奴”。文中还提到,东大教育学院院长就美国问题做了详尽的报告,并把这一问题当做几天内的重要课程,组织座谈。东大的学生组成宣传队,到街上表演,反对美军驻华。虽然没有华丽的辞藻,但却字字传递着东大师生的爱国热情。这段文字只是“东大”在佳木斯的两年间,众多社会实践课程和座谈研讨的一个缩影。那么,报道中的“东大”到底是一所什么样的大学?在那个民生凋敝、百废待兴的年代,这所曾经在佳木斯的历史上写下辉煌一页的东北大学是怎样建立的,又经历了怎样的百转千回呢?

采  编:刘珊珊 周生军
责  编:姚   澜
内容审核:富   饶
发布审核:孙金莹
统  筹:陶 毅
监  制:张宏伟